《泯灭》这部作品是由梁晓声创作的。这本书有个特点,也是留给我的一个疑点就是作者以自己的真实姓名和真实身份刻画了小说的主人公之一“梁晓声”。不知道作者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但隐约地感觉这书中人物真实可感,就像是就在眼前,触手可及的一个形象。书是读过一遍了,人物的角色也都很清晰,可是突然间回忆书中人物的名字,除了梁晓声,另外一个是……哦!是子卿——很是文雅的一个名字。大概n年过后,再提《泯灭》我想到的也就是由梁晓声继而延续的故事情节乃至其他的思考吧!这样想来,作者用自己真实姓名及身份也就说得通了。 至少对作品是一种保鲜。呵呵!
从小玩到大,情甚比亲兄弟。小的时候子卿的理想是当作家,晓声的理想是做有钱人。长大以后,多年不曾谋面的两个兄弟,却在一个冲刺着浑浊的空气的场所尴尬相遇。成长让人摆脱了稚气的同时似乎在这里多了几层“俗”的味道。所有的改变皆因了一个“钱”字。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子卿为了钱,丢弃了从小时候的质朴,西装革履,手戴名表,腕夹黑包,一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的样子。为了钱,留母亲孤寡一人守在偌大的房子自己在外面花天酒地,这在年轻的时候是绝对不允许的,那时候的子卿,自己受再多的苦都是为能陪护着母亲而忍的。为了钱,如花的贤妻冷淡置之,若有若无,在外面淫乱不受约束。
因为有了钱,他不再淳朴,他眼里的一切除了用钱来衡量以外,真情和良心都随欲望的膨胀在逐渐销蚀直至泯灭。他用钱亵渎了年轻的美好初恋,用钱设计了兄弟以名的晓声弟,用钱埋葬了自己的妻母,最后也用钱买断了自己的未来,掏空了自己的心肺和思想。人性的泯灭就此苍凉……晓声,小时候要成为有钱人的梦想最后和子卿戏剧性的调换。他倒成了作家。
在发达的子卿没出现之前,他的生活看似也体面,作家,文者。名声好。当平静的生活突然遭遇了子卿这颗具有诱惑力的石子以后,他的内心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了。子卿和他形如兄弟,甚至子卿是晓声的互体,他即子卿,子卿及晓声。然而,子卿的百万财产是不能和晓声共享的,他住的豪华公寓,晓声是住不进去的,他的全副大款的武装,晓声依然不能像自己的东西一样,可以随手带走。
这样的现实,毕竟还是给了晓声很大的心理落差的,甚至还有了一种嫉妒心理。以至于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看来只有破烂的东西才具有共性,而值钱的东西则有属权性。正是这种属权性,使人不能亲和如旧。事实上人们都很难承受别人比得过自己,特别的自己亲近的人。
晓声在这小说里的命运也是悲惨的。也许是感情使然,但是他超越了道德的界限与自己的兄弟的妻子孕育了新的生命,可惜这可怜的小生命只是背负着错误教训而降临的,降临得哪么惨烈,猎狗吞噬了它的生命,留下了一堆血肉模糊,给谁看?最重要的是要给晓声教训。生命,灵与肉竞相泯灭。
生活是不断变化的,变化于矛盾之间。在矛盾中,我们要善于适时给予润滑。否则,锈迹斑斑的生活,会为我们呈现难以名状的现实。生活原本可以很美好,只要我们不那么功利,不那么媚俗。我们不会因为缺少金钱而活不下去,相反在最艰苦的时候,我们想的就是怎么努力才能过上温馨幸福的日子。但是当我们民灭掉人性的本源——真,善,美。在麻木中聚敛财富和欲望,最终的财富和欲望又归属何方?也许创造财富和滋生欲望的本身就已经是在失去……
这部小说讲述了作者少年时代,对他影响最深的两位好老师-李老师和冼老师。这两位老师竭尽自己全身心的精力去教育他们的学生,言传身教、和蔼可亲,待学生如同自己亲生骨肉,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仍然一丝不苟的教授学生知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由于种种原因,两位老师的结局非常悲惨。李老师在饥饿、灾荒中离开人间,冼老师则被误判成外国间谍接受劳改,在蒙受羞辱中上吊自尽。读到这里,我心里非常难过,那段不寻常的历史,震撼着我的心灵!
XX年的汶川大地震,举国震惊,地震中媒体、报纸经常出现的一幅幅画面让我惊讶,同时也使我猛然醒悟。当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在废墟中寻找活着的生命时,被一幅埋在废墟下的一幕幕情景震撼了。一位老师为了保护他学生的生命,用自己的身体当作擎天的支柱来保护他们,本来他可以安然无恙的脱离危险,但是他选择了留下,留下了自己年青的生命。我们的班主任宋老师曾经在课上说过“在社会上每个人都是要担负起一定的责任,这就是生活的意义,生命的意义。”从这些老师身上,我深深体会到这话的深刻含义。
想起我们生活在幸福的今天,我是多么希望《老师》中的两位伟大的老师,以及千千万万的为学生献出宝贵年华和生命的老师们,能重新回到现在我们生活的幸福时代。尤其是冼老师,他把自己从西方来到祖国怀抱的经历告诉给同学们,让学生大开眼界,还资助没钱上学的贫困生,直到离开人间的前一天,还给作者的弟弟妹妹买饺子,不让他们挨饿。这样可敬的老师,难道你能不被他感动吗?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相信今后的日子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悲剧。想成功,就必须先帮助别人。在这个世界上,你每付出一份爱心,就会获得一个果实。当你的爱心树硕果累累之时,也就是你站在人生的颠峰,享受人生的壮美与瑰丽之时。
和老师的付出相比,我们在学校没有做到全力以付!因为没有全力以赴,所以我们没有能力报答他们!因为我们的不懂事,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白发,更虚弱的身体,更深的皱纹!请反省一下自己吧!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他们就将终身无悔!我们都是老师艰辛的付出哺育成长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努力学习本领,建设祖国,复兴祖国,以报答老师的培育之恩!我们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一天的每一分钟,对我们的未来完全负责!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追求成功!